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外专外教 > 外籍教师 > 正文 外籍教师

促进民间友好 传承合作精神 我校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

作者:时间:2021/06/09 14:49:35点击量:

 

6月2日-4日,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促进民间友好,传承‘上海精神’”为主题,打造民间“友好+”创新交流平台。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外教及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了论坛系列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贺信中习近平希望各方坚守初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深化合作,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拓宽各国人民心灵沟通渠道。

开幕式上,我校外籍专家ANDREI VLASOV(安德烈.沃拉索瓦)在接受湖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我喜欢中国真诚友善的人民,灿烂悠久的文化。长江上第一座武汉长江大桥,就是中俄人民友谊的见证。我看好武汉,我热爱武汉!”

  论坛期间,驻华使节们参观游览了武汉,亲自感受了武汉的风土人情。我校国际处王振武陪同巴基斯坦参赞Rumman Ahmad(鲁曼.阿哈迈德)游览黄鹤楼,当登上黄鹤楼时,阿哈迈德激动地说到,看到武汉这座美丽的城市又重新充满了活力,人们都在忙碌着努力工作,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武汉的力量和韧性,希望武汉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校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代表赴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参加了“上合之家”综合展活动。“上合之家”综合展设有多语种图书展、中国百位女画家国画展、体育表演等六大展区,呈现了上合国家多姿多彩的文化和繁荣发展的新貌。参观过程中,留学生们被各版块丰富的展览所吸引,不断与在场工作人员咨询交流,自发致谢,表达了对中国发展成就的浓厚兴趣和称赞,充分展现了我校留学生良好素质与风貌。

 进入图书展厅,留学生们被展台上琳琅满目的英文版图书所吸引,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一带一路倡议》多语种版本、“中国战胜新冠疫情”和“中国脱贫攻坚”主题图书最受欢迎。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NDLOVU NOBUKHOSI(诺言)表示,通过阅读使她再次回忆起在抗击新冠疫情困难时期,回想起学校为留学生生活和安全所做的努力,无比感激学校的真切关怀。

 在湖北名茶展厅,留学生们受邀品尝利川红茶,体味湖北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了解到湖北是“茶圣”陆羽”故里,亦是中俄万里茶道的源头,大家以茶会友,对利川红茶的鲜爽甘醇以及湖北茶文化的独特魅力竖起大拇指。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MUMBULI FREDERICK(茉莉)动情地说:“这次参观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她深刻体会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同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兼容并蓄。她表示,日后将努力学习,毕业回国后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非友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此次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11月提出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的倡议,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论坛,邀请了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以及其他有关国家的领导人、驻华使节、各国民间友好组织代表、相关境内外企业、国内外智库及大学相关研究机构、国内外媒体等近500位代表参加。论坛成果丰富,各国来宾围绕智库交流、友城合作、卫生健康、乡村发展和减贫、高质量互联互通、新媒体培训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论坛亦成为各方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与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