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引智工作 > 引智项目 > 正文 引智项目

隐喻研究专家Ritchie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

作者:时间:2019/11/21 15:08:25点击量:

 

95日下午,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David Ritchie博士受邀来我校讲学,做了题为Metaphor Theory in the 21st Century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习强毅教授主持。学院会议室内济济一堂,全院对隐喻感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这场报告。


Ritchie教授以2012年美国大选候选人佩里和罗姆尼的竞选演讲作为引入,从类比论、替换论、属性论等传统的隐喻理论视角,以及认知视角下的概念隐喻理论、语言加工、感知模拟新兴理论等,对词组“vulture capitalist”“秃鹫资本家”)展开了全方位的解读;此外,从理论运用的层次上来看,Ritchie教授提出了“故事隐喻”和“隐喻故事”的概念,并借助经典的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Elaboration Likelihood Model, ELM理论,充分论证了故事和隐喻都是话语的核心内容,是社交的重要元素,也是文化语境表达和传递的重要因素,它们对思维和交流都有重要的影响。讲座最后,Ritchie教授将所授知识进行了应用,通过诗歌翻译的经典案例,揭示了系统的隐喻分析对翻译及其批评都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Ritchie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激起了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热情。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表达了从事隐喻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强烈愿望。Ritchie教授仔细聆听了大家的想法,一一作了回答,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同时对我院师生的好学之心以及良好的精神面貌大加赞赏。

Ritchie教授简介:L. David Ritchie,斯坦福大学博士,波特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主要从事认知隐喻与话语分析的研究。曾在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和SAGE出版集团等著名国际出版社出版专著多部;近几年代表作MetaphorMetaphorical Stories in Discourse分别于2013年和2017年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Ritchie教授曾在Metaphor and SymbolSSCI, A&HCI双收录)、HumorSSCI, A&HCI双收录)、Communication ResearchSSCI收录,A刊)、Th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SSCI收录)等语言学、传播学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此外,Ritchie应邀为多本重要学术论文集撰写文章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