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快递

湖北教育新闻|轻工大的国际学生“三下乡” 用眼睛见证中国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时间:2022/07/19 09:51:12点击量:

 

7月10日,一支特殊的队伍从武汉轻工大学出发,前往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店子镇。据了解,该校外国语学院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里,来自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国家的国际学生们同中国学生一起,从基层社会治理、智慧乡村、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调研乡村振兴,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乡村。

13日上午,武汉轻工大学外教安德烈Andrei Vlasov行走在十堰市郧西县店子镇乡村平坦的道路上,环顾着两侧的居民楼房,他感到非常震惊。“我2003年来到中国,到现在已经十九年了。我大部分时间都在武汉生活,很少到农村来,我真的没想到,中国的乡村是那么的美丽。”他激动地说:“这次来到郧西,我看到店子镇人民在政府的帮助下拥有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很多人愿意留在当地建设乡村,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优越性。”在安德烈看来,美丽乡村承载着中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随后,实践团队一行沿着新修好的公路来到天宝山村,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研究生茜茜Hiwot Mengesha Basaznew注意到路边颜色各异的垃圾桶。“我从来没想过中国农村也已经开始了垃圾分类的实践,难怪地面那么干净,环境如此优美。我觉得这就是和谐社会,在这里,我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茜茜还切身感受到了一些“看不见”的变化。“大家对我们的态度都很热情,我感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开放包容,越来越自信了。”



“我完全没想到能在乡村里听到5G、数字化这些词语。”来自坦桑尼亚的本科生茉莉Elizabeth Frederick Mumbuli,在天宝山村近距离了解到5G与数字化在乡村振兴中的运用后连连竖起大拇指,她表示:“村民们以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村里生产的农副产品,这个方式非常具有创造力。乡村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我想把这些经验带回自己的国家。”

谈到这次实践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时,同样来自埃塞尔比亚的研究生张洁Midru Kidist Amdu表示,她为当地干部的爱国情怀感动不已。“为什么我会被当地干部的爱国情怀感动?我听到年轻的镇长张泉水说,他当初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来到基层,是想更好地服务基层、建设农村,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广大的基层也是大有可为的。我觉得这很重要,这样的干部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大家幸福。”

此外,张洁还现场为七里沟村的金星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直播带货,她操着尚不熟练的汉语卖力推销,向大家热情介绍着每一个产品的特点、优势及价格,大家也纷纷进入直播间为她捧场。

实践队队员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王雨蒙动情地说,这几天走遍了店子镇周边数个乡村,用双脚丈量了乡村的土地,也现场见证了乡村的变化,这些给予了我想要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决心与勇气!

该校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何敏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让国际学生们看到了真实美丽、生机盎然的中国新农村,并且这只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希望国际学生们可以在这次实践中真正学有所感、学有所得。

从店子镇天宝山村、七里沟村,到关防乡沙沟村……武汉轻工大学的国际学生们来到湖北的大山深处、秦楚边关,看到真实的中国,也用他们的眼睛见证中国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