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快递

学校举行2022年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魏坤时间:2022/12/09 16:44:55点击量:

 

11月19日,2022年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在我校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教授出席并致辞。来自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Xili Duan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王信伟教授等应邀作报告。会议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宋少云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校友共2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董仕节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加强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合作交流,推动能源革命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对于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他希望机械工程学院抓住本次会议的宝贵机会,与专家进行广泛深入地交流,推进相关专业的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贡献。

Xili Duan以“Interfacial Thermal Fluids Research for Energy Systems in Harsh Environment”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对纽芬兰纪念大学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重点从热能的转化与存储、减少流体阻力以及油水分离技术、防止结冰的工程表面技术研究、研究设施与设备等四个方面,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阐述。

王信伟作了题为“Energy Transport in 2D Mateirals: Adavanced Probing at the Nanoscale”的主旨报告,从2nm内的界面能耦合、在亚10nm尺度内二硫化钼中的热载流子扩散、辐射电子-空穴复合、光-声学声子热非平衡态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其近些年的研究成果。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教师积极热烈地交流探讨。

会上,机械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围绕“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水管理研究”“自支撑2D TiVCTx@泡沫镍复合电极制备及其高效析氢行为研究”“准东煤基活性炭吸附——催化脱汞性能研究”“汽车轻量化技术研究及应用”“塑性加工对CoCrFeMnNi高熵合金氧化行为的影响与机理研究““基于适度加工的糙米籽粒碾白与破碎机理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

据悉,2020 年我国正式提出“双碳”目标,将“双碳”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和行动方案,引发了以减碳为核心的低碳革命。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加速进行,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加强我校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们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有效推进清洁能源与节能技术的前沿研究,为制造业人才培养提供更广泛的思路,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