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引智工作 > 引智项目 > 正文 引智项目

第二届粮食安全与产业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暨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1/09/28 16:02:05点击量:

 

9月24日下午,由武汉轻工大学、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产品加工与转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主办的2021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暨食品安全与健康国际研讨会”分论坛-----第二届粮食安全与产业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暨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技术研讨会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三楼上海厅顺利召开,会议由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学东常务副院长主持,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卞科教授、武汉轻工大学宫智勇教授等知名专家围绕粮油加工与安全领域前沿科技热点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第二届粮食安全与产业科技创新国际论坛暨大宗粮油精深加工技术研讨会会场

王兴国教授介绍了我国油脂产业和特医食品的市场现状、功能性油脂的开发及其在特医食品中的应用前景,指出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我国食用油在消费量和产量方面的上升空间狭小,功能性油脂将引领油脂工业进入第二个快速增长阶段,加快发展功能性油脂,积极融入特医食品是油脂工业的新机遇,是实现油脂工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油脂界应加快功能性油脂的开发,积极融入特医食品市场。

江南大学 王兴国教授  报告主题:加快功能性油脂开发,迎接特医食品发展新机遇

卞科教授分别讲述了真菌毒素的基本概念、研究历史及现状。真菌毒素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当务之急是从源头阻断真菌毒素进入食物链,卞科教授由此进一步展示了真菌毒素的检测手段及谷物中真菌毒素的处理方法,从而为降低真菌毒素的感染机率提供有力保障。

河南工业大学 卞科教授  报告主题:小麦中的真菌毒素

高永贵副教授围绕当今抗生素滥用以及耐药性危机等开展讨论,从蛋白质、基因的层面上详细阐述了抗生素耐药性机理,并从蛋白质角度深入地讲述了治疗抗生素耐药性的新型药物的作用机制及药物分子的设计、结构建模、构型的确定、合成以及其潜在的临床应用。

南洋理工大学 高永贵副教授 报告主题:抗菌药物及其耐药性-----一个新出现的世界性健康问题

宫智勇教授首先就高氯酸盐污染盐现状展开了详细介绍,随后讲述了高氯酸盐暴露检测及暴露生物学效应以及团队关于高氯酸盐的体外生物可及性和体内外生物利用率、毒代动力学和细胞、动物毒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与在座的各位分享了关于“肠-肝轴途径的膳食水平高氯酸盐暴露致糖脂代谢扰动效应研究”的计划。

武汉轻工大学  智勇教授 报告主题:粮食中高氯酸盐的污染及毒性作用

史永成教授主要从事碳水化合物及淀粉等高分子方面的研究,同时对淀粉的消化及营养功效、谷物内的其他组分等方面也有研究。史永成教授讲述了淀粉的使用及功能特性,介绍了几种主要的淀粉产品,以及淀粉改进以及抗性淀粉的研究方法,并与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对抗性淀粉的研究进展,重点讲述了淀粉晶型与链长的关系,提出对淀粉的两种热处理方式对抗性淀粉含量的影响,以及对蛋白质的消化特性和水溶性的影响,指出利用适当的方法可以制造抗性淀粉含量更高的产品。

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  史永成教授  报告主题:淀粉的精细结构与消化特性

刘刚教授首先介绍了乳清蛋白营养丰富,对于人体具有极大的益处,但是由于其不稳定性从而限制了应用。由此进一步利用美拉德反应从微观分子结构设计的角度对乳清蛋白改性,能够有效促进基于蛋白质的乳液体系在功能性食品及医药领域的应用。

武汉轻工大学 刘刚教授  报告主题:美拉德反应可视化进程及其产物应用研究

本次论坛是武汉轻工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使与会人员对粮食安全与产业前沿科技热点有了深刻的认知。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积极与领域知名专家交流互动,气氛热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