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引智工作 > 引智项目 > 正文 引智项目

机械学院成功举办“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座”

作者:时间:2022/11/11 16:33:12点击量:

 

2022年11月6日20点,机械学院举办了“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举行,报告会由院长宋少云教授主持,英国利物浦大学工学院终身教授欧阳华江主讲,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宋院长阐述湖北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的背景及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欧阳教授的学术经历。然后,欧阳教授做题为《工程中的振动问题——解答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欧阳教授与部分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欧阳教授以自己30多年科研经历中的机械与结构振动问题为例,就有害振动的抑制与振动的利用两方面内容,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分析探究工程振动问题的解决方法。在振动抑制上,主要论述结构修改和主动控制二种方式;另外,从机器故障诊断(结构识别)和能量回收两个方面讨论了振动的运用。

首先,欧阳教授从总里程遥遥领先世界的中国高铁谈起,对高铁机车刹车过程中的摩擦致振与噪声问题,结合多年来与西南交大机车牵引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研究,从刹车片单片材料、结构设计、形状与组合方式下的振动特性分析与数值仿真,材料摩擦特性试验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减振降噪设计方法。

另外,对一个食品包装生产线中振动输送台面的横向振动问题,说明结合理论与实际建立合理的模型是基础,通过修改振动构件的质量、刚度等实现目标固有频率与振型修改,抑制特定的横向振动,满足工作要求。

在运用振动、声波信号进行结构识别方面,从船厂船坞建造中桩基施工质量的验证出发,强调大型项目中,要考虑实际验证技术的可靠性,要与设计、施工及使用方多方协调;该项目通过在上桩头施加激振作用,由振动及反射波信号的检测,建立不同模型下的特性谱,识别桩基下桩头在地下的落桩情况。

最后,欧阳教授从高铁轨道振动能量收集,给轨道状态监测装置供电,以及海洋波浪能量收集等方面,论述了振动能量收集原理与应用。欧阳教授的报告透彻地阐述了工程实际中振动问题的解决方法与应用,参会教师和研究生对有关工程问题的研究有了清晰认识与思路。

学术交流环节,大家就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报告会在欧阳华江教授精辟的解答中圆满结束!

据悉,欧阳华江教授目前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结构动力学和控制组的学术带头人,他曾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结构识别、摩擦诱发振动、移动载荷动力学以及能量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