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引智工作 > 引智项目 > 正文 引智项目

生态 健康 创新 共享 2022年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作者:时间:2022/12/26 09:58:09点击量:

 

12月3日上午,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主办的“2022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暨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国际研讨会”,在金银湖校区新维教师发展空间站拉开帷幕。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印遇龙院士,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金仁镐院士,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等出席开幕式。

会议大场景

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韩国等国的著名科学家,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国内10余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行业技术人员,以及学校相关学院、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永清主持开幕式。

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讲话

余学敏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相聚云端举办2022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体现了我省高校在探索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多维度促进学科专业特色建设方面的教育担当。“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是我省高校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我省高校参与国际合作、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该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湖北高校与世界著名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湖北高校办学开放水平,促进学科专业建设意义重大。近年来,武汉轻工大学秉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提出“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的发展战略,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本次论坛以“生态、健康、创新、共享”为理念,围绕“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这一主题,广泛交流相关领域前沿研究,必将更好地促进湖北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高等教育强省建设。

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致辞

李德发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全球面临多重挑战,在新冠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存在的大背景下,人类对食品安全、生物安全等问题高度关注。开发绿色、精准、高效、安全的营养调控技术,是实现畜禽健康养殖的关键途径。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依托先进的科研平台,以优质安全动物性食品生产源头保障关键技术为导向,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推动了动物科技的成果转化,为湖北省畜牧业的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平台,促进国内外行业专家就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推动国内外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的关键技术和先进平台有效衔接,助推湖北省畜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立兵

董仕节代表学校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和行业技术人员克服疫情影响、相聚网络参与盛会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国际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交流分享“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领域最新成果,引领学术发展方向,不仅会促进我校“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科学方向对接国际前沿研究水平,也有利于推进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发展战略的实施。自全面“禁抗”政策实施以来,通过营养调控动物肠道健康、替代抗生素的使用,已成为行业共识。武汉轻工大学“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研究方向特色优势明显,饲用抗生素替代等关键技术经协同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绿色饲料生产与畜产品安全控制的关键技术已对接世界先进水平。他希望通过大会的深入研讨与交流,共同寻找动物健康养殖新方案,进一步促进我校国际学术交流、彰显发展特色,更好地推动动物营养与饲料领域的学术创新与技术进步。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仕节致辞

 论坛启动仪式上,王立兵宣布大会开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永清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上,来自中、美、加、法、意、韩等国2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营养免疫、肠道健康、肠道微生物、精准营养和产品安全等领域作报告,通过交流研讨,在寻求安全、高效、合理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品,改善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人类健康等方面达成共识。

据悉,大会还设有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13所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生们,将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共同探讨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