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快递

2023年动物营养与健康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动科学院时间:2024/01/02 09:48:35点击量:

 

12月26日,“2023年动物营养与健康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在我校顺利召开。论坛邀请到了来自美国、丹麦和中国等国的青年专家作学术报告。副校长侯永清教授等出席开幕式。活动由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玉兰教授主持。300余人参与论坛。

论坛由我校主办,农副产品蛋白质饲料资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饲料资源与加工科学观测实验站、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动物营养与饲料安全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

侯永清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和行业技术人员参与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国际学术论坛交流分享“动物营养与健康”领域最新成果,引领学术发展方向,不仅会促进我校“动物营养与健康”研究方向对接国际前沿,也有利于推进学校“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发展战略实施。武汉轻工大学在“动物营养与健康”研究领域特色优势明显,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他希望通过大会的深入研讨与交流,共同寻找动物健康养殖新方案,进一步促进我校国际学术交流、彰显发展特色,更好地推动动物营养与饲料领域的学术创新与技术进步。

来自美国的Adel Pezeshki副教授在题为“支链氨基酸:调节猪的生长和代谢”的报告中指出,较低的蛋白水平会对猪的采食量、体重等性能造成负面影响,需要在日粮中补充支链氨基酸进行改善。

吉林大学李心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动物脂肪肝代谢损伤引发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的免疫机制”。李心慰及其团队通过单细胞转录组学和质谱流式技术,筛选出新型免疫细胞亚群及关键调控分子,从而解析了引发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的免疫机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曹阳春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多组学解析真菌调控艰难梭菌腹泻新机制”。曹阳春及其团队发现,艰难梭菌易感性和疾病进展与微生物群落变化有关,并通过代谢组分析找到了关键代谢产物,为艰难梭菌的后续研究提供了生物标志物和研究思路。

丹麦的Andre Luis Alves Neves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发掘可用于养殖业的瘤胃微生物酶”。Neves博士从瘤胃微生物菌群中发现并鉴定了新的微生物酶,并提供了相关生物学信息,为后续微生物酶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浙江大学靳明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肠道微生物与碳水化合物代谢”。靳明亮及其团队构建了碳水化合物体外微生物厌氧发酵体系,研究了肠道微生物碳水化合物代谢与宿主健康关系,并解析了功能性碳水化合物对肠道微生物及免疫功能的调控作用。

四川农业大学花伦博士在报告中指出,为解决生产中母猪因卵母细胞质量差导致“上岗晚,退休早”的问题,可以从营养的角度出发,进行低饲喂频率的饲养模式。报告从营养、代谢、繁殖三个方面讲述其调控机制,为后备母猪饲养管理提供了新思路。

会议还设立了研究生论坛,来自全国7所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的11位研究生,围绕肠道微生物、营养免疫、肠道健康和畜产品安全等领域,展开了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动物营养与健康的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是我校继2019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暨绿色饲料与畜产品安全国际研讨会”、2022年“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武汉论坛暨动物营养与肠道健康国际研讨会”后主办的又一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论坛报告紧跟动物营养与健康前沿科技热点,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与会人员交流频繁,互动热烈。